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海运学院师生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开展社会实践
2022-08-22 13:39  

为切实引领师生紧紧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刻铭记历史教训,忠诚担当光荣使命,树牢“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决心,近日,海运学院“三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开展社会实践。

刘公岛是中日甲午战争的最后主战场,是近代中国命运的转折点、民族觉醒的分界线、复兴之梦的起航地,是一座民族觉醒之岛。它既见证了中国自强梦碎的悲剧,也留下了中国追赶世界的足迹,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情感、最执着的复兴追求。

濛濛细雨下,实践团成员首先走进中国甲午战争陈列馆,“甲午战争前的中国和日本”、“甲午战争”、“深渊与抗争”等内容,三维演示、场景复原等方式,生动再现了北洋水师从成军到覆没的全过程。邓世昌指挥“致远舰”怒撞日军“吉野舰”的悲壮、金州曲氏一家不甘受辱愤而投井的无畏、清政府在马关谈判时的屈辱,无不令实践团成员们深受震撼,心中久久难以平静,深刻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的残酷教训。

在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实践团成员们认真观看展陈史料,仔细倾听讲解,通过甲午国殇、“七子”分离等历史遗迹,深入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主要内容、实践成果、践行要求和时代意义。参观结束,实践团成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矢志要时刻铭记国家安全的历史教训,长鸣国家安全的历史警钟,为民族复兴保驾护航。

北洋海军忠魂碑,镌刻着北洋海军将士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生动事迹,象征着中华民族反抗异邦侵略的不屈灵魂。实践团成员在为北洋水师战士不畏强敌誓死报国、反抗侵略的勇气和决心赞叹的同时,也为今天自己能生活在和平国度,拥有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感到光荣和自豪。

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视察刘公岛时的殷切嘱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发愤图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