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海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2023-03-28 14:54  

按照《天津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院专业的实际情况,特制定细则

一、招生计划

机械专硕计划招生23人,其中全日制22人,非全日制1人。

电子信息专硕计划招生11人,其中全日制10人,非全日制1人。

二、复试分数线

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需符合天津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复试安排

我单位采用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选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作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要求双机位,学院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面试现场应急电话为18630310988。

一志愿复试时间为4月4日上午8:30时,一志愿复试名单见海运学院官网《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名单》。

调剂复试安排关注海运学院官网后续具体通知。

请参加复试考生在规定时间登录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考生本人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在“面试材料上传”功能中上传以下材料电子版扫描件,上传材料包括:

  1. 有效居民身份证(身份证如果丢失,可提交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或公安部门开具的带有照片的户籍证明)

  2. 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 学历学籍材料

  4. 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5. 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6. 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7. 尚未取得毕业证(2023年9月1日前可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自考生准考证

  8. 尚未取得毕业证(2023年9月1日前可取得)的网络教育本科生:网络教育考生学生证

  9. 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其他材料

    (1)《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打印纸质版,手写签名)

    (2)《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3)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

    6.复试缴费成功截图

    7. 同等学力报考考生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023年4月3日上午9:00,考试地点为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27-B304,请考生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提前到场。

    四、复试内容

    复试阶段测试满分为100分,分为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每名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满分为10分。考核内容:外语听说能力。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

    满分为30分。考核内容: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等。考核方式:考生随机抽取试题进行作答。

    (考核内容知识点范围详见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复试大纲。)

    3.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满分为60分。考核内容: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学科前沿、研究方法,重点考察考生的学术创新潜质等。考核方式: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其中实验(实践)能力测试为10分,主要测试考生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面试为50分,主要测试考生学科前沿、研究方法,学术创新等内容,为面试专家组全体成员独立评分的平均成绩。

    复试成绩计算: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总成绩计算: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

    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调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考生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英语一和英语二视为相同科目;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视为相同科目;

5.专硕专业不得调剂到学硕专业,非全日制专业不得调剂到全日制专业;

6.同等学力考生调剂需满足以下条件:

(1)英语水平通过CET-4级(拥有CET-4合格证书或CET-4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2)不能跨专业报考;

(3)复试时需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单科满分为100分。工商管理硕士(125100)、工程管理硕士(125601)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不加试。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天津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相关专业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考生须在复试前向我校提出申请,通过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与其他申请同专业调剂的考生按学院要求进行排序,择优复试。一志愿合格生源充足的专业不接受专项计划调剂普通计划。

(二)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信息及调剂要求等请关注学院通知。

、成绩排名

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排名。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序,调剂考生按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复试成绩低于60分,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联系方式

考生如有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

招生复试工作:杨宗霖老师,联系方式:022-60214058,18630310988。办公地点:海运学院27-B307。

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技术支持:杨宗霖老师,联系方式:022-60214058,18630310988。办公地点:海运学院27-B30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