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普基地>>正文
 
海天一体实验室应急预案与安全防护制度
2021-11-08 11:19  

一.编制目的:为切实做好海天一体实验室(天津理工大学)对外开放参观工作,保障正常教学和参观秩序和参观者生命财产的安全,规范实验室对外参观的应急管理和安全防护,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

二.编制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13)等法律法规和《天津理工大学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结合在海天一体模拟器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海天一体实验室的对内和对外开放的各类实验、测试、科研和参观活动。

四.应急工作原则

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统一领导,职责分明;快速反应,科学处置;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五.组织机构

在海运学院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组领导下,组织机构如下:

组长:崔建辉(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13920231996)

组员:王建明(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13672121266)

组员:宋长亮(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13821370218)

组员:赵猛(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15122706896)

六、安全防护措施

海天一体实验室的主要风险为火灾、触电,疏散和救援工作由学院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组指挥。

具体应急和防护措施如下:

1、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由科普团队负责人负责,由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必须保障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保持防火门、防火卷帘、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机械排烟送风、火灾探测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

3、实验完毕或下班前都要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气源、水源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

4、实验室内禁止使用和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

5、严禁下列行为:

(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

(2)占用疏散通道;

(2)在安全出口或者疏散通道上安装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3)在实验室使用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覆盖、阻塞;

(4)其他影响安全疏散的行为。

七.应急控制与信息报告

发现火情或触电后应第一时间组织自救,现场讲解教师使用附近的便携式灭火器进行灭火,同时,后台老师组织实验室内所有人员撤离。并及时向海运学院应急指挥小组及保卫部门报告,寻求帮助,报告时应告知事故发生的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