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普基地>>正文
 

中国航海学会科普基地-海天一体实验室(天津理工大学)

2021-11-03 08:00  

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成立于2007年5月,其前身是1986年创办的天津大学分校海运工程系,是华北地区唯一培养本科层次和研究生层次海运高级技术人才的学院,拥有海天一体船舶操纵模拟器,船用主辅机真机及模拟器,水上综合训练平台等大型设备12件,设备总值近2千万元。2004年成为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中国的第三家正式会员。按照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国际公约(95年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开展船员教育,并于1999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学院拥有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授权的船员培训项目达到30项:

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

水上综合训练设施

 

海天一体实验室

海天一体实验室是天津理工大学创造性提出地符合航海技术专业特色的综合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内首次提出将船舶操纵模拟器采用当今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如计算机成象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无缝拼接宽视场角环幕投影技术等,可将数字化的港口及相关设施动态、逼真地展现在操作人员面前。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前瞻性,加上大连海事大学所提供的多种良好的技术培训和及时的服务支持,使该模拟器除了能满足各种训练和适任评估的要求之外,还能进行航道工程论证和海事事故分析。

船舶操纵模拟器内部总体结构图

船舶操纵模拟器驾驶舱外部结构图

雷达仿真

雷达仿真

电子海图仿真

天象仪通过天文概念的引入,介绍各类天体,从太阳系的各行星到全天88个星座以及各类星云星团等深空天体;

2、可以实现调整模拟表演的天体运行的时间,使模拟更加生动;

3、显示每年的行星运动,包括行星的逆行运动;

4、显示不同年份的春分、秋分的过程和效果;

5、模拟天文现象,比如日蚀、月蚀、流星雨等;

6、显示行星的运行轨迹;显示行星相对于其他星体的运行轨迹;

7、显示日食、天赤道、子午线、赤道和方位角;

8、模拟大气现象,比如落日或蓝天(或关上大气观察星空)放大或标记天体;

9、观看100多个太空天体的写实照片;

10、每次显示一条,或同时显示全部的星座介绍、星座名称、星座想象图;

11、可以演示在任意位置所看到的天体运行现象。

穹顶天象仪效果图1

穹顶天象仪效果图2

两者相结合搭建的仿真环境,是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仿真平台。其中船舶操纵模拟器仿真以船舶驾驶员为视角的操作环境,它由驾驶台实物仿真设备(如模拟驾驶舱及操船设备、仪器仪表,包括车、舵、锚、缆、拖轮、船首侧推器、航行灯、甲板灯等的控制设备,以及ECDIS、本船综合信息显示、Radar/ARPA、GPS、计程仪、测深仪、GMDSS通讯设备等)和投影到270°圆柱幕上的海洋环境组成。天象仪搭建在270°正上方,由180°的穹顶构成,通过两个系统屏幕上的投影图像,可以仿真出驾驶员在海上的真实操作环境。而且两个系统可以有效的数据通信,以提供给驾驶员当时的天文时间及位置,从而进行有效的天文定位。本系统能为操纵者提供一个具有高度沉浸感的虚拟环境和尽可能逼真的航行操纵环境,具有很高的环境真实感、物理真实感和行为真实感。

船舶操纵模拟器中的各本船功能完备,可完整地模拟船舶驾驶台操作环境,可用于包括在受限水域进行高级操纵和引航训练。可以进行STCW78/95 公约所规定的模拟器培训和适任评估;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具有较高的仿真精度,模拟器的性能指标完全满足挪威船级社(DNV)有关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的性能标准(NO.RP-DTP-23-99 Rev.1)和其他国际公认的模拟器标准以及中国海事局和 STCW 78/95 公约对用于培训和适任评估的模拟器的性能要求,满足国家海事局关于“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航海操纵模拟器”、“驾驶台资源管理”、“雷达/ARPA模拟器”和“GMDSS适任证书”培训大纲的训练要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