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

2021-08-26 10:33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的海上交通运输类本科专业。培养思路开阔、基础扎实、掌握现代船舶电子电气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海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远洋和近海船舶电子电气设备操作及运行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机务管理、船舶检验、海务监督、船舶修造以及海运院校的教学和科研相关工作。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水上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交流、合作和学习能力及符合国际海事组织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增加有关“电气、电子和控制工程”、“维护和修理”以及“无线电通讯”职能的要求,掌握电气、电子(包括电力电子、通讯电子)、控制及其网络技术等专业知识,能够胜任现代船舶电子电气工程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可适任国内及国际航线船舶高级船员,也可从事航运企业机务管理工作,船厂修造工作,以及在海事和船检等机构从事船舶安全检查及检验工作。

培养目标1: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丰富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并掌握一定的军事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军事素养。

培养目标2:具有扎实的船舶电子电气工程基础知识,电子电气设备及其自动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并了解行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初步的船舶营运经济管理、船舶电子电气设备技术管理、防止船舶污染,海事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科技写作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培养目标3:了解本专业方向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和国家关于海船运输安全和海洋环保方面的公约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健康、安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的影响。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理论与专业知识设计方案,分析解决实际工程实践问题。

培养目标4:具备丰富的英语知识与较强的英语技能,能够正确、规范、熟练地运用公共英语及船舶电子电气专业英语进行业务相关的口头与书面工作,具备阅读与使用英文专业技术资料的能力及初步的涉外英语口语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较强的适应环境。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船舶综合驾驶台系统、船舶电机与电力拖动、船舶电力电子与电力推进、船舶电站、船舶电气维修、船舶局域网技术及应用、控制与检测理论基础、船舶辅助机械控制系统、机舱检测与主机遥控、船舶电子电气专业英语、船舶管理等。

基本技能与适任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的海船船员专项培训合格证类考试,考试合格可获得海船基本安全、精通救生艇筏、高级消防、精通急救、保安意识、负有保安职责等船员培训合格证书。完成专业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组织的海船船员无限航区电子电气员适任证书的考试。获得适任证书的毕业生,则在涉海企、事业等单位更有就业的竞争优势。

体检要求:

除国家规定的统一报名和体检标准外,报考本专业的学生必须是学习英语,热爱远洋事业;招男生,五官端正、无红绿色盲、无传染性疾病双眼裸视均在4.6(0.4)及以上,且双眼矫正视力均能达4.8(0.6)及以上;无口吃、身高不低于155CM,其他要求按照《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13)执行。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方可报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