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轮机工程专业

2021-08-27 10:29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的海上交通运输类本科专业。培养思路开阔、基础扎实、掌握现代轮机管理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海洋船舶轮机管理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远洋和近海船舶轮机操作及运行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机务管理、船舶检验、海事监督、船舶修造以及海运院校的教学和科研相关工作。本专业入选“天津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国际公约和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具有良好的工程技术、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轮机工程基础理论、轮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熟悉海船运输安全和海洋环保相关公约和法律法规,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在海洋运输企事业单位、政府主管机关、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轮机管理、机电设备管理、船机修造或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机电管理技术要求、富有创新精神、职业道德良好、发展潜力大和实践能力强的轮机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者。

培养目标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愿为航运事业服务,拥有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优良品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素养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人文社会知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STCW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船舶轮机员职业能力标准所要求的专业知识和理论,轮机设备操作、维修等实践技能。

培养目标3:了解轮机工程专业方向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和国家关于海船运输安全和海洋环保方面的公约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轮机工程实践对环境、健康、安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的影响。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理论与专业知识设计方案,分析解决实际工程实践问题。

培养目标4:掌握国际沟通语言-英语,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方向的英文书籍和资料,并能应用英语就国际航运事务和相关技术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较强的适应环境。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轮机自动化、船舶电气、船舶管理、船舶动力装置管理、轮机维修技术、轮机英语等。

基本技能与适任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的海船船员专项培训合格证类考试,考试合格可获得海船基本安全、精通救生艇筏、高级消防、精通急救、保安意识、负有保安职责等船员培训合格证书。完成专业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组织的海船船员无限航区三管轮适任证书的考试。获得适任证书的毕业生,则在涉海企、事业等单位更有就业的竞争优势。

体检要求:

除国家规定的统一报名和体检标准外,报考本专业的学生必须是学习英语,热爱远洋事业;招男生,五官端正、无红绿色盲、无传染性疾病双眼裸视均在4.6(0.4)及以上,且双眼矫正视力均能达4.8(0.6)及以上;无口吃、身高不低于155CM,其他要求按照《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13)执行。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方可报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