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航海技术专业

2021-08-30 10:25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的海上交通运输类本科专业。培养思路开阔、基础扎实、掌握现代化航海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海洋船舶驾驶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面向各大航运企业、海事局、船级社、引航站等企事业单位的航海技术类工作以及航海类院校相关教学、科研工作。本专业入选“天津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航运强国建设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航海基础理论扎实,船舶驾驶技术全面、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创新与创业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要求的、从事现代化船舶驾驶与管理的高级航海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1: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体育和军事知识,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掌握工程知识及其应用,具备本专业所必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具有与本行业相关的知识面,熟悉航海环保、法规和航运管理与营运基础知识、具有必要的航海技术综合运用能力,能有效处理航行安全、通航管理等实践问题。

培养目标3:具有团队合作与交流、组织与领导能力,在航运服务尤其在全球航区内能有效地使用海事英语和现代工具(计算机)进行交流、能在航海服务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在组织与实施船舶驾驶与管理、应急处置与营运维护中的具体项目或任务。

培养目标4:培养研究与发展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自主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开拓创新精神。通过海事主管机关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和评估,并满足规定的航行资历后,可获得的海船驾驶员的适任证书。

专业核心课程:

航海学、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值班与避碰、船舶货运、航海仪器、航海雷达与ARPA、船舶操纵、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管理、GMDSS设备与通信业务、驾驶台资源管理、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航海专业英语等。

基本技能与适任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的海船船员专项培训合格证类考试,考试合格可获得海船基本安全、精通救生艇筏、高级消防、精通急救、保安意识、负有保安职责等船员培训合格证书。完成培养方案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组织的海船船员无限航区三副适任证书的考试。获得适任证书的毕业生,则在涉海企、事业等单位更有就业的竞争优势。

体检要求:

除国家规定的统一报名和体检标准外,报考本专业的学生必须是学习英语,热爱远洋事业;招男生,官端正、无色盲(弱)、无传染性疾病,双眼裸视均在4.7(0.5)及以上,且双眼矫正视力均能达4.8(0.6)及以上;无口吃、身高不低于165CM,其他要求按照《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13)执行。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方可报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