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海运学院召开2024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
2024-03-06 15:57  

202432日,海运学院在27-B305会议室召开2024级航海类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海事主管机关、航运企业、同行院校和学校教务部门的专家作为评审,海运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海运学院教学主管院长作为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及评审会议流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依次对2024级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培养目标的完善与细化,课程学分学时的调整,新增个性化课程模块,增加选修课程比例等;并对目前培养方案存在的不足和后续优化计划进行了说明。

学校教务处处长李彬教授进一步强调了本次学校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突出“产出导向”,秉承“强化基础,注重实践,突出能力,提高素质”的教育教学理念。并针对我院培养方案调整情况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如可根据专业实际突破部分学分比例限制,细化部分课程的所属类别等。

 

天津市惠通海员公司冯杉轮机长作为评审组组长对我院培养方案新增的个性化课程表示赞许,新能源船舶和智能船舶在行业内的发展已势不可当,企业亟需教育部门增强在相关方面的教育培养;中远海运船员天津分公司陈永波船长提出学院应进一步加强航海英语和航海文化的培养,增加学生的礼仪培养和职业自信;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赫永霞教授针对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培养方案部分课程调整提出了细化的建议;天津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郑守岩轮机长建议学院充分拓展资源,进一步强化实践环节,提高适任证书考试通过率。

本次评审会各位专家充分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学院将进一步紧密围绕航运业发展需求,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融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精简优化课程体系,强化课程实践,突出创新创业,实现学生高素质全面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