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思想 见行动】以“三个聚焦”助力学院发展取得新成效——海运学院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29 15:2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运学院立足“三个聚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在学院落地生根。

聚焦理论润心,培根铸魂强党性

学院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教育引导师生党员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有效手段,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锤炼党员过硬党性。

做好规定动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制定个人研读计划,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书目;利用读书班、支部书记培训班、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途径,分级分类开展学习教育;按照“准”生活会的标准,组织师生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高质量开展交流研讨,找问题、明思路。活化自选动作,结合专题二、专题三学习内容,邀请学校主题教育导学团成员分别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特征及世界影响》专题辅导报告,将自我学习与专家辅导相融合,增强学习针对性。将红色教育与专业教育、现实需求紧密结合,组织师生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重温中华民族不畏列强、抵御外犯的壮阔历史。到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大型水动力实验中心了解水运交通科技发展成就,增强师生科技创新意识。赴天津港、国家海洋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树牢海洋强国理念,引导师生党员在实情实景、耳濡目染中培根铸魂、坚守初心。

聚焦调研入心,深入师生察实情

学院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的“助推器”,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在调研过程中锻炼班子“找准麻雀、解剖麻雀”本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学院班子成员在前期摸底基础上,结合学院发展需求和工作分工,分门别类确定课程思政建设、教育科研服务协同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调研课题。调研过程中,班子成员针对调研内容,巧妙设计调研方式,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入课堂宿舍、校友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数据分析、赴主管部门、海事管理机关、航运企业、相关海事高校走访等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注重调研实效。截至目前,学院共举办师生座谈会6场,发放《航海类教师“课程思政”的认知及行为》、《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掌握情况》等调查问卷2500余份,深入课堂宿舍95人次,赴中远海运天津分公司、深之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等企事业单位调研15次,到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海事高校调研3次。通过调研,学院党委对困扰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形成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目前,班子成员已针对调研题目梳理出问题18个,初步形成应对举措21项。

聚焦发展励心,担当作为见实效

学思想、强党性的目的是重实践、建新功。学院党委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实干担当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组织教师参加2023年上半年船员培训教学人员考试,确保学院师资符合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体系中期审核要求,夯实学科根基。积极应对交通运输部航海教育质量评估检查,有效提升学生从事航海事业热情;强化学生专业意识,结合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举办主题宣讲,持续开展海韵朋辈导航课堂;坚持民生根本,加大访企拓岗力度,班子成员先后走访天津港航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积极推动船员适任评估中心建设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与天津海事局进行对接,参与设备论证等工作;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发挥学院海天一体实验室特色,先后接待天津八中、汇文中学等7所学校740余名师生参观学习。加强学生科技指导力度,学院探秘深蓝 巡航觅迹-基于中高雷诺数视觉制导的海翼无人潜航器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注重培育学生服务社会理念,天理海运志愿宣讲团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

下一步,海运学院将继续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努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