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疫”,海运学工人在行动

2020-04-04 09:3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对分布在大江南北的众多海运学子,海运学院全体学工人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战场上默默奉献,在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守土负责,种好防疫抗疫“责任田”

1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冠肺炎专题防控工作会,学校领导对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会后,海运学院党委召集学院学工办老师召开工作布置视频会,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认识,坚决落实宣传、防控两大主体责任,在大局面前做到不慌不乱,不疏不漏,与学校整体防控工作同频共振。

联防联控,筑牢学生健康“防护堤”

学院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组,明确疫情防控工作面,巩固学工口联防联控战斗堡垒。

通过线上各类平台不断推送《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温馨提示等通知,要求辅导员务必宣传覆盖到每位学生,引导学生遵守所在地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和隔离工作。

多渠道、全覆盖、高强度宣传教育部“春节返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要提前返校”有关精神,劝导学生不提前返校,制定应对学生提前返校教育管理应急预案,严格学生提前返校审批程序。

精准高效,畅通信息报送“高速路”

按照要求,精准高效收集学院全体学生去向信息,在日报基础上,增加学生异常情况(发热、感冒)的通报,供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精准研判。

学院实行班级年级健康数据日报制,落实落细学生动态信息,分类进行数据统计,确保疫情排查数据精确。同时,学院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利用“今日校园”APP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每日根据学生填写情况逐一落实,排除隐患。同时运用网络平台,辅导员指导各年级学生党员、干部分网格摸排收集、各班级干部每日逐一摸排及时上报,完善每日动态数据。

青春引领,激励青年奉献青春正能量

学院团委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鼓励全院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部分海运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纷纷投入到抗“疫”前线,疫情无情,但是海运青年学子一直在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海运学院也通过微信平台积极进行及时报道,让志愿服务的青春正能量得到广泛传播。

以生为本,谱写人文关怀“协奏曲”

针对师生心理需求,天理学工公众号发布《心理疏导,虽远必助--关于面向我校全体学生开通在线心理支持服务的通知》,开通线上心理咨询途径,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与负面情绪。

海运学院学工队伍依托有两名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辅导员的优势,建立心理状态观察和支持通道。同时将咨询中学生反映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心理疏导与解决实际问题同步落实。同时通过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心理委员微信群及QQ群,定期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和援助信息,普及相关知识,开展相应辅导,告知心理疏导途径。

提前研判,搭建学生发展平台

提前研判疫情给学生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就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相关工作的调整部署向用人单位进行公布,将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签约派遣、指导咨询等工作的调整和安排告知全体毕业生,引导毕业生及时关注用人单位线上招聘信息,动员毕业生早做求职准备,抓住就业机会,尽早就业。

发挥学习委员作用,引导学生进行下学期学业规划,网上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复习备战补考,实现停课不停学。积极推送图书馆和知网等发布的信息,引导学生与专业教师线上交流互动,督促学生思考,把握时间认真撰写准备毕业论文,争取老师在线辅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