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张波老师的“私家定制课”

2020-03-02 14:08  

张波是海运学院的教师,他本学期讲授的是《船舶原理》这门课。如何在特殊时期让学生们把这门课听懂、学会,可真让张老师动了一番脑筋。

“《船舶原理》要讲解船舶在各种装载状态下的浮性和稳性的计算,推导过程与公式同等重要。”张波老师说,“这门课程中,推导演示的板书过程对启发学生思考很重要,这是ppt无法代替的。”通过对比多个网络平台,张老师发现,录播是讲授这门课最好的方法。于是,张老师就提前在家里为学生们做起了他的“私家定制课”。

一部手机、一个自拍杆、一盏台灯、一张书桌,就组成了张波老师的录播间。对焦、调光、开录……手机摄像头下,张老师右手握笔、左手拿尺,一边讲解,一边在纸上写写画画、推导演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到了上课的时候,他要求学生们都要坐到课桌前,保持上课的精神状态。充分利用上课时间做到“听懂”、“记住”、“会用”,即:学生要在课桌前看张老师录的视频,听懂;按视频内容看课本,记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会用。学生们的作业通过微信拍照上交、订正,一周后下发标准答案。上课时,师生在微信群中即时语音互动,讨论问题,抽查出勤情况。

张波老师说,每次课平均要10个小视频,备课量是原来的四、五倍。家里录课条件有限,尽可能物尽其用,连家里的小木船摆件也成了他的教具。这就是天理教师,用最适合的方式,做最好的教学,应对最特殊的时期。

关闭窗口